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资讯 > 详情

【大讲堂回顾】吴子健:让每个独一无二的孩子享受成功的喜悦

TIM截图20190117081502.png

包玉刚实验学校是2007年创办的,办学理念就是发展全人教育,传承中华文化,拓展国际视野。 在中国要搞国际化教育,如果没有中国文化自信,那是办不好的。扎根中国文化,办国际化教育,威实外就坚持了这样一个理念。我通过和威实外的老师、学生进行交流,深切地感受到,这里的学生也确实具有这样的理念和传承中国文化的信心。

每一个孩子都独无二

在我们包校,新同学入校的第一堂课,我们给孩子们提的是三个问题:你与别人不一样吗?有什么不一样?你喜欢和别人不一样吗?然后再请每个孩子把他满月时候拍的照片和即将进入小学时拍的照片,画成两个肖像贴在一起,挂在走廊里,让我们每个孩子知道,每个人长得都是不一样的。他们从满月的时候到进入小学,又有很大的变化,所以我们的结论就是: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是我们的教育理念。

幻灯片5.jpg

我们认为我们的学生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老师也是独一无二的,当然我们的学校也是独一无二的。来到威实外后,给了我很多启发,它也是一所独一无二的国际化学校。

学习语言的主要途径是阅读

很多人问我:“学校的英语教学取得这么好的成果,你们是采用了什么样的课程?使用什么样的教材?”我跟客人说,在包校语言学习是没有教材的。用我们英语教研组长的话说,“你学自行车是先学会骑自行车,还是先去了解自行车的构造? ”我们学习语言主要通过阅读。

DSC_7676.jpg

我们采用的是分级阅读的方法,通过一段时间阅读以后,虽然孩子们在阅读的时候会碰到不认识的单词,或者读不通的一些句子,但是只要对这本书有兴趣,他肯定能够把它读完,从而在阅读中不断提高他对语言学习的兴趣以及解决他语言学习所碰到的问题。当然我们阅读并不主张对照阅读。对英语启蒙阶段的孩子,建议家长挑选一些生活当中常见的和游戏有关的图书,当然最好是文字比较少的,语句简单的,重复率高的,韵律感强的,读起来朗朗上口的。对于那些有一定基础的孩子,我们觉得应该根据他的能力来选择。

幻灯片10.jpg

家长和孩子们的沟通交流非常重要。最好的老师是家长,建议家长每天应该利用一段时间和孩子们去共同阅读共同交流,而且要让他们对阅读的读物发表自己的看法。比如寓言故事《小猫钓鱼》,我们通常的理解是三心二意,但是如果孩子说:“不是的,当蝴蝶飞来的时候,我想去观察一下蝴蝶飞翔的知识和速度或者形象,我想研究,想画下来。”你说这个答案是不是对的?我认为也是对的,这也就是我们在培养孩子阅读理解能力的时候,要非常关注他们这种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只有家长和孩子在沟通当中才能做到的。

为孩子的兴趣提供发展空间

跟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次在我们小学部的卫生间外面,保洁工听到里面有声音,看到一个男孩正在装水箱,但是装不上,因为螺丝帽掉在马桶里面去了。后来老师就问他为什么拆马桶的水箱,孩子说我要研究水箱冲水的奥秘,而自己家里的马桶是连体式的,没法拆装。孩子的父母说,这个孩子从懂事开始,除了父亲的名牌手表以外,其他都拆过。我们跟孩子说,这种动脑筋研究的想法是对的,但要注意安全,后来父母干脆给他买了一个分体式抽水马桶,慢慢在家里研究。后来这个孩子在香港举行的国际乐高比赛中获得了冠军。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家长们,应该重视培养孩子的广泛兴趣,给他们提供很好的发展空间。

我和威实外的一位孩子谈话时,他说每个周六我是不回家的,因为我对无人机非常感兴趣,在学校我可以研究无人机。威实外在培养孩子的个性发展、多元化发展方面做得非常好,孩子们喜欢这里并不仅仅是课程和理念,还因为学校为他们的兴趣和特长提供了很好的空间和平台。

DSC_7677.jpg

点击观看大讲堂回放

预约看校

预约看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