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资讯 > 详情

讲述精致丨一所精致国际化学校的初心与使命

“我们不仅要让中国学生放眼世界,培养具有中国精神、国际素养的创新人才,还要吸引外籍学生走进中国、了解中国,向世界展现‘威海印象’。在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的历史关头,我们要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努力将‘教育国际化’打造成为威海国际化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日前,经山东省教育厅审核批准,威海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威实外)取得外籍学生招生资格。据威实外执行校长苗芃介绍,威实外自2019年起,开始招收外籍留学生。

威实外办学仅两年时间,但已数次引起威海主流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威实外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又肩负着什么样的办学使命?

讲述精致丨一所精致国际化学校的初心与使命

 

继往开来,为家庭谋未来为威海育人才

说起威实外,可追溯到她的前身——威海一中、威海二中的国际部。

威海城市人口虽然不多,但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对外开放也促进了教育观念的变革。在威海,很早就有一部分人将孩子的教育路径规划到海外。

2001年,威海一中就开始了校与校之间的国际交流;2008年,威海一中开始大批向海外学校输送学生,那时候就有了国际班。2012年起,威海一中、威海四中、威海二中先后成立了国际部。从2012年到2017年,有数百名学生通过国际部,走进了国外心仪大学的校门。

威实外是原威海一中、二中国际部的“继承者”,承袭了它们优质的师资、管理模式以及课程体系。与此同时,在国家“一带一路”开放大局指引下,为了满足更多家庭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学校陆续增设小语种课程,目前已开设的有英语、西班牙语、韩语、日语、德语五个语种。此外,以外国语为特色课程的普高班,让学生在国内高考和出国留学之间自如切换,为应对未来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性。

讲述精致丨一所精致国际化学校的初心与使命

执行校长苗芃与学生一起探究无人机

为未来培养人,就是现在要选择通向未来的那种教育。除打造语言优势外,威实外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素养,并率先将STEAM教育与“空中机器人”等创客项目纳入高中课程体系。无人机课程、机器人编程……面向未来智能时代的特色课程也助力学子们飞得更高,在2018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上,我校学生孙浩文还取得了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

讲述精致丨一所精致国际化学校的初心与使命

体育人格教育课程

作为威海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国有民办国际化高中,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让教育更好地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这是威实外的初心所在、使命所在。

放眼国际,博采众长创新威海教育

两年来,学校不断探索,无论是改变家长教育观念,还是创新教育理念、教学手段,乃至推动威海教育国际化革新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国际化教育当放眼国际。对于威实外而言,无论是教育理念,还是教育资源、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都力争与国际看齐。

讲述精致丨一所精致国际化学校的初心与使命

外教口语课堂

讲述精致丨一所精致国际化学校的初心与使命

小班化课堂

讲述精致丨一所精致国际化学校的初心与使命

开设STEAM课堂

2019年春节期间,威实外骨干教师访学团到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及当地教育局学习充电,以此来改进学校的国际化教育。在与兄弟学校联合教研时,通过展示课、教学研讨会的方式,让海外先进教育经验落地,并让更多的学校受益。

为了传递国际教育理念,推动威海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威实外也做出了不懈努力:

讲述精致丨一所精致国际化学校的初心与使命

威海教育大讲堂在威实外开讲

1月12日,“威海教育大讲堂”在威实外开讲,以“教育——面向不再遥远的未来”为主题的专家讲堂,吸引了近600名家长及老师到场聆听,线上14000人观看直播;4月15日,威实外在荣成举办国际教育沙龙;5月11日和12日,Design the Future 设计未来”国际教育沙龙分别在文登、乳山举行……

对于威实外的教育者来说,为威海家庭提供可复制的未来教育规划,推动威海教育国际化发展进程,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当主角、挑大梁。

对外交流,向世界展现“威海印象”

3月17日,威实外济济一堂、人气爆棚,“2019威海•海外高校联合招生展”在这里火爆举行。本次展会吸引了来自来自英、美、加、澳、日、韩、西班牙、新加坡、荷兰、奥地利等11个国家70多所海外院校参与。展会的举办,为我市落实“城市国际化”战略,扩大教育领域对外交流合作,让世界名校走进威海、认识威海,让威海成为世界名校的生源地,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讲述精致丨一所精致国际化学校的初心与使命

海外高校联合招生展引来70多所院校

威实外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活动,力求多层次、多样化推动威海教育国际化发展,在国际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窗口作用。

讲述精致丨一所精致国际化学校的初心与使命

沃东加高级中学访问威实外

自建校以来,已先后接待了40余个海外教育机构、大学和中学师生团队来访,并与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斯蒂文斯庞特分校、加拿大维多利亚州教育局、澳大利亚沃东加高中、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学、西班牙MIT学校、日本创志学园等多个海外名校或教育机构达成合作协议。目前正在考察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德国、西班牙、奥地利、俄罗斯等国家10余所学校的友好合作项目。三年内,威实外的海外友好学校将达到20所,能更有力地促进师生互访、教师互培、交换生等交流活动。

正如苗芃校长所说,搭建“一带一路”沟通之桥,推动国际交流与互动,面向世界展现“威海印象”,也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使命担当,主动参与助力城市国际化发展

2018年10月,刘佳宣等17名同学的课题研究报告《关于实现打造威海国际化城市战略的几点建议》,送到张海波市长手中,市长亲自给同学们回信,并为他们点赞;2018年11月,学校成功举办了“城市国际化背景下的教育创新与实践”高峰论坛,邀请30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市各中小学校长代表齐聚威实外,论道教育、共话创新……

讲述精致丨一所精致国际化学校的初心与使命

威海市首届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威实外举行

讲述精致丨一所精致国际化学校的初心与使命

学生们第一时间读市长回信

威实外不仅是威海国际化教育的生力军,同时还是威海城市国际化和精致城市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威实外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威海城市国际化建设和发展。在威海举行的环刘公岛国际游泳邀请赛、环刘公岛帆船国际邀请赛、威海国际棒球邀请赛、威海超级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等国际赛事上,都有威实外师生的身影,他们不仅为赛事提供语言服务,还积极参与其他志愿服务活动,其语言专业水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深受好评。

讲述精致丨一所精致国际化学校的初心与使命

威实外学子担任铁三志愿者

城市国际化中重要的一项便是国际语言使用的标准化。2018年起,威实外相关课题小组已启动“城市标识语言纠错”活动,下一步将深入推进该项工作,逐渐建立城市公共标识多语种标准语料库,为打造国际化城市形象贡献专业力量。

勇担教育国际化使命,助力城市国际化建设。苗芃校长说道:“正是基于高标准的办学定位,我们为威海人民提供差异化的、国际化的教育选择,并充分借助自身专业优势反哺社会、服务于威海的城市建设。更重要的是,通过近两年的探索与实践,威实外正逐渐形成‘守正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它如同空气一样育人。我坚信,在威实外成长起来的青年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也必将拥有不一样的人生格局。”

预约访校请致电:

0631-5812773

0631-5191519

预约看校

预约看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