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资讯 > 详情

走进威海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另类课堂

9月25日|历史课|演讲|我家的故事

家是社会的组成单位,既可以折射出我们的时代特征,也可以反映出过去的历史。学习了历史中的“宗法制”之后,通过描述“我家的故事”,能够更好地认知“宗法制”在历史长河中对我们的影响,在现代生活中找到“宗法制”的影子,同时理解父母对自己的关爱,体会自己对家庭的责任。

DSC_0064_副本.jpg

同学们家中有各种各样的故事:太姥爷参加共产党抗击日本侵略的往事;家中两枚纪念币的故事;妈妈开口腔诊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经历;两次中考,父母始终没放弃“我”这个不听话的孩子使“我”奋发图强成绩大幅进步的故事;家中的青花小枕头代表着对太姥姥的回忆……


心理研究表明,了解更多家族故事的孩子,能感觉到亲人之间更强烈的连接感和归属感,让他们更加安定和有力量。“家的故事”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家人, 看到“自己”是属于比自我更大的事物,看到代际传递中自己的定位,更加懂得“家”的含义。


9月26日|化学课|辩论|化学的利与弊

化学对于生活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日常生活中,化学给我们带来许多方便,洗衣粉和肥皂是家用去污的好产品,啤酒是人们喜欢的饮料,蒸馒头时放些苏打,馒头蒸得又大又白又好吃。

化学在促进社会发展、方便生活的同时,难免会带来一些弊端。国民经济大批量的生产,需要大量的原料,消耗大量的资源,在资源开采中会对环境产生很大的伤害;在生产中,一些不良厂家将未达标的污水直接排放,对自然环境和居民健康造成严重伤害。


同学们经抽签分为“利大于弊”和“弊大于利”正反两方,辩论赛还设置了由学生担任的中英文主持及裁判。经过立论、驳论、辩论与总结,正反双方辩手口若悬河,针锋相对,侃侃而谈。有些同学平时话语不多,但是却在辩论中令人刮目相看,精彩的辩论不时收获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

把化学放进生活,放上辩论桌,让同学们可以学以致用,真正把书本上的知识与现实结合起来,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这就是这次活动的意义。通过这样不同的课堂展示形式,让课堂变得丰富多彩,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应变能力、演讲能力。

丰富的学科活动让同学们快速成长,课堂不一定只有一种形式。希望同学们能够踊跃大胆,利用机会,在更多的活动及学习中绽放自我,收获更多!

预约看校

预约看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