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资讯 > 详情

【论坛回顾】王本中:基础教育国际化的育人价值、现实困惑及发展策略

TIM截图20181113081421.png

一.育人价值

首先我们要树立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战略思维,我们基础教育国际化的侧重点在哪儿?我认为我们要强调培养学生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国际竞争意识。我们要扩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要推动跨文化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学生评估测试与合作,积极吸收和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促进区域和学校的特色发展。

1、留学生政策:“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

最早的开放,是留学生政策的提出。留学生政策“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现在又加了四个字“发挥作用”。不管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要发挥作用,不光为国家为民族,还要为人类做出贡献。事实证明,到国外留学这是一种教育的对外开放,是吸收国际化的优质资源,扎根本土的一个必要路径,是我们民办中小学国际化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

2、以开放促改革,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国际化水平

什么叫国际化的水平? 不光要走国际化的道路,而且要提高水平,那么水平怎么样提高?第一是引进国际的优质教育资源,包括课程资源、人才资源等;要用这些资源来提高国际化的水平。第二要培养一批国际化的人才。国际化的人才就是我们能到国际组织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取得国际话语权。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基础教育不提高国际化水平,融合国内外的优质资源,我们就不可能培养出一个国家的人才。

3、进一步扩大开放,形成新时代全面开放的大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用进一步的扩大开放,促进我们的深化综合改革。如果没有开放做前提,没有国际化做前提,我们的改革还是闭关锁国。最后落到哪儿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本中 (1).JPG

二、现实困境

我们虽然提出了教育要多样化,但是对多样化是难以包容的,对标准化是非常习惯的。我们的现实困境,是理念的困境,是教学思维习惯的困境,是教学行为习惯的困境。我们的思维方式就是唯分数论。

1、公办学校国际部走向

2、“国际学校”称谓的质疑

3、整建制引进国际课程的讨论

那么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构建人类学习共同体,国际的师生学习共同体可能吗?面对着文化的冲突,怎么化解冲突?这都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

刚才周教授提到的国际理解教育。什么叫国际理解教育?就是对不同文化的认知、包容和吸纳,哪些与本土文化结合起来。不引进不接触,怎么样融合?怎么样消化?我们民族文化有优秀的文化传统,比如肯德基、麦当劳最后不都看上早点卖豆浆、油条?它到了中国来就必须适应本民族的文化。和饮食一样,知识也是一种营养。但是知识是有节奏的,那要形成一个课程体系,才能有力量,才能提高孩子的生命质量和生命的价值,他才能对社会做贡献。所以国际理解这个概念,真正的理解是怎么进行教育,就是文化包容。

王本中 (3).JPG

三、发展策略

1、课程的统整与融合:学分认证

课程的统整与融合,我把它叫做秘密武器,叫做学分认证。这就是我说的课程的统整和融合,用学分认证的办法,这是国际公认的。就看比较知识点,看比较知识的深度广度。那要同样学一门课程,如果用双语来学,那就更好。

2、双语教育及教师培训

我的双语教育指的就是双语到双母语,就是能用像母语一样来进行思考问题,这样对文化的理解就不一样。但是缺乏这样的老师,我们都要有双语、双母语教师的培训,我们正在研究建立这个机制和双语教师的认证,特别是中国老师,专业老师能不能用双语来教?这样国际化水平和质量都提高了。

3、中外中小学教育合作机制创新

这个要探讨一条新的路子。比如我们开展游学、短期留学,到加拿大的中学去上一个学期的课程。我们中国的数学课程比他们高深,语文他们不开怎么办?我们把老师派到那去,单独给交流的学生开中文课和数学课。 后来用远程办法做成微课传过去。现在我们又在探讨和英国的学校开展一个月的短期交换。这样对两国文化的理解和交流更有意义。但是这个机制体制都要创新。

5244_副本.jpg



预约看校

预约看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