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资讯 > 详情

【论坛回顾】徐俭:校长领导力与课程改革

TIM截图20181113091408.png

一、校长领导力

1. 校长领导力是指校长促进学校发展的影响力与执行力。
校长有两个角色,不仅仅是一个设计者,同时也是一个执行者。 校长的领导力从不同的学术文章当中有不同的维度,有从工作的角度,有从能力的角度,有从管理的角度,我选择了其中一个维度,就是从工作的角度,也就是说你设计什么。

2. 校长领导力主要包括:行政管理、人力资源建设、教育教学课程、战略规划发展、文化创新等方面的领导力。
行政管理体现了校长的领导力。其次是人力资源,任何一个学校能够持续不断发展的,一定是教师这个资源。第三是教育教学特色,也是我们校长最为关心的。一个校长,如果教育教学没有特色的话,可能这个学校不能成为好学校。 一个校长能够成为一个好校长,我个人认为他的思考力是必须的,所以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一个学校尤其是一个创新的、改革的学校,对未来的预判是十分重要的,比如说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
第四点是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我把它形容叫潺潺流水。水的力量无限,在校园的管理中,校园文化就是潺潺流水,去浸润我们每一个教职员工,包括学生,甚至于我们的家长、社会。这也是一种教育的理想。我非常推崇这样一种教育的理想:教育是什么?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心灵震撼一个心灵。不是一个物理的运动,而是靠我们这种文化这种理念去感染。

4996.jpg

二、校长的课程领导力

1. 课程领导力:对课程规划设计实施评估改进的能力
课程领导力是教育教学的能力。但是任何的一个校长的领导力,都不是孤立的,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的。但是今天我们主要谈的是课程怎样去架构,怎样去实施,怎样去评估,怎样去改进。课程领导力是一个校长对课程规划设计实施评估改进的能力。

2. 课程领导力主要包括:标准理解力、课程规划力、课程实施力、评价改进力等
所以我认为课程的领导力,第一个叫标准的理解力,换句话说,任何一个学校任何一位校长不能凭一己之力来做一个课程。 课程是一个大架构,无论义务制教育阶段,还是非义务制教育阶段,无论你是传统的学校,还是国际化学校,都必须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第二,实际上那么多专家设计的课程都有内在的联系、相互的补充,是我们不断要去体会的,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批判的;三是要考虑任何一个课程的可实施性,任何一个校长如果没有考虑到实施,尤其没有考虑到实施的困难,可能这个课程的风险就在这里。

4995.jpg

三、 课程改革的几个途径

1、时代变革促使课程改革

课程要不断去持续的改进。我们为什么要进行特色改革?一句话来解释的话,因为时代在改变,时代为什么在改变?因为时代对人的要求在改变,教育用三句话来解释,用昨天的知识,教今天的孩子,成为明天社会的栋梁。社会在改变,课程不改变,那培养的人永远是过去的人。
2、科学发展促使课程改革

科学发展使得我们的时代在变化。我们来研究脑科学的时候知道人类现在的认知情况,与我们以前人的认知规律是有很大区别的,人的认知的方法和以前的方法是不一样的。既然我们人的大脑是这样工作的,那么我们的教学也应该改革。

3、社会进步促使课程改革

最近在国际上也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情,这些事情的报道,都影响我们的孩子人生价值观的评判,回避不了。既然回避不了,我们就要加以引导。

4、课程内容的变化 
内容的增减 
学科的单多 
内容的创新

5. 课程实施的变化 
我认为课程的实施也是课程改革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在做课程改革,包括实施方式的改变,我们要培养孩子的终身学习能力。怎么样去培养?问谁去学?所以在终身学习的一个过程当中,我们推崇三个时空的变化。

时间空间的变化 
第一利用信息化手段的介入学习;第二向周边同学学习;第三向社会去学习,包括我们的研学旅行等等,这都是让时空进行改变。 
组织形式的变化 
班级授课制,走班授课制,团队授课制,甚至于我们的混合授课制,都是组织形式发生了变化,我们应该把组织形式打破,把家长一起组织进来。 
实施对象的变化 
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心灵震撼一个心灵,这是教育。 如果按照这个教育定义,我们的教育对象不仅仅只是学生,还有家长。这就是我们在实施对象当中的变化。

6. 课程评价的变化 

评价指标的变化

评价方式的变化 

我个人认为评价不是为了评优,评优作为一个榜样是非常重要,但我更认为评价是为了纠偏。我们应该通过评价来更好的把课程落到实处。 比如机器人课程的开设,思维导图的开设,它不是为了解决某一个答案的,而是培养某种能力的,所以它的指标要从能力出发。

5000.jpg

在课程改革的过程当中,我和校长们共勉的是这样几句话:课程始终是为了孩子的发展,孩子的发展推动社会的发展,因为社会要发展,所以课程必须要发展;课程是我们实现培养目标的每个学校的指标,所以没有个性化课程的学校,一定不能成为未来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优质学校。

预约看校

预约看校